Wakeup💫

路过人间 3

私设有年龄差

严重ooc⚠️

刑侦向(破个案子顺便谈谈恋爱)

5k+字数警告

敏感词汇已用拼音代替






“我就像一只影子,黑暗会把我吞没,而光明会让我消失。”

 




 

立春之后,天气也跟着变长了。

 

清晨的天空颜色并不均匀,与褐色相近的深蓝色天空中,几处浓腻的白色云彩正在借风飞行,看上去就像洗过颜料的池水。

 

邵浩帆平时都是踩点进教室的大爷,但最近发生了不少事情,他作业一直累着没做。偏偏又碰上他们这个破学校规矩多,作业不完成还搞连带责任。

 

于是他今早赶了趟早。

 

教室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,周围都是嘈杂的人声。男生们的笑声很肆意,女生们的窃窃私语也听得格外清晰,还有人正陆陆续续地走进教室。

 

邵浩帆坐在靠近窗户的座位上,还在练习册上唰唰地写着。

 

校园里打响了第一道预备铃。

 

“你写完了吗?”邵浩帆的前桌转过身来小声地问道,声音听起来怯怯懦懦的。

 

那是一个戴眼镜的,身材瘦小的男生,叫吴旭,是他们组的组长。

 

“再等等。”邵浩帆头也没抬。

 

吴旭捏着其他人的练习册,不厚的一沓已经在他手中捂热。他回头看了一眼挂在教室正中央的时钟,抽出了自己那本练习册递给了邵浩帆,“你先抄了吧,时间不够了……我不会告诉老师的......”

 

邵浩帆愣了一下,抬头就看见吴旭脸上写满了焦急,便二话不说迅速翻开抄了起来。

 

不就是抄作业吗?邵浩帆在心底暗自嘲笑,反正曾经盼着他好好学习的那个人,已经不在了。

 

第二道预备铃在吴旭踏出教室门后,应声响起。

 

“噔噔噔......”有人用书角敲了两下教室的前门,“好啦,同学们,准备上课了。”

 

走进来的是一个年轻的男人,他相貌平平,但因为把自己打扮得十分清爽可人,说话也温温柔柔,很招女学生的喜欢。

 

“今天化学老师有事,这节课就由我来给大家上。来这个学校实习两周了,第一次给大家上课,请多多指教了。”

 

讲台下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,女同学们尤为积极,几乎撑起了大半个场子。

 

实习老师腼腆地一笑,“好啦,谢谢大家。”

 

邵浩帆将头转向窗外,又是无聊的一天。

 

------

 

这天清晨的时分,西区公安局里各科室的工作人员已陆续到岗,开始准备工作。

 

林哲宇打着哈欠走向自己的办公室,路过局长办公室时,门豁然被拉开了。

 

林哲宇差点和陈局撞了个正着,“早啊,陈局。”

 

“早你个大头鬼,正找你呢,跟我进来。”

 

陈局重新坐回到椅子上,两道眉毛拧得难舍难分。他端起杯子喝了一口茶水,不小心喝到了茶叶,又“呸”的一声把茶叶喷回了杯底。

 

“哎哟小林啊...你听我说,咋们西区又出事儿了,这次还在学校。”

 

林哲宇正准备打哈欠的嘴立刻合拢,恢复正色。

 

“也不知道是哪个孙子发现了尸体不报警,还把照片传到网上,”陈局咂巴咂巴了嘴,“这影响可不好,现在消息已经封锁了,刚刚上头才打电话批评了我,你带人,赶紧的,跑一趟去把这案子尽早给我结了。”

 

陈局再次看向那张被封锁的图片,液晶显示器上一个年轻的面孔,正张着嘴,眼神迷离地看着前方。他心里有些隐隐的不安,仿佛一团疑云正向他们驶来。

 

陈局再次催促道,“速度!”

 

 

刹车的惯性让林哲宇身体微微前倾。

 

他将头探出车窗,布满爬墙虎的老楼青苔斑驳,四周的香樟树正随风轻轻地摇曳着,警方拉起的黄色警戒线在一片绿色中显得格外明显。

 

这座高校正在慢慢苏醒,开始新一天奔波的学生们陆陆续续充满了校园。而他们不知道,在学校的西北角,一座老楼里,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终结。

 

这座老楼是B市师大曾经的实验楼,但自从新楼建好后,这座楼就荒废了,平时人迹罕至。这次案件的案发地点就在这座楼的天台上。

 

工作人员正在侦查现场,法医忙碌地进进出出,林哲宇穿过走动的人流走向尸体。

 

那是一个少女,在春寒料峭的清晨,穿着白色的连衣裙,跪伏在青灰色的天台上。她的脸侧着贴在石质台面上,嘴巴张开,眼神迷离,仿佛一尊诡异而安详的雕塑。她的一只手垂在身侧,另一只手伸出天台之外,一根红丝带系在上面,正随着风轻轻地飘着。

 

“林队,尸体可以装袋了吗?”

 

“装吧……”林哲宇转过身收回了视线,他捏了捏眉心,“小张,报告下案情。”

 

“是,死者名叫XXX,女,二十一周岁,师大化学系大三学生,尸体颈部有沟状凹痕,死因为窒息,根据颈部的痕迹初步判断为软布条一类的东西所致,还有一点,”小张说到这里突然停顿了一下,“尸体有被XING QIN过的痕迹。死亡时间大致为凌晨12点到3点,具体情况还要等法医进一步确认。”

 

“有挣扎过的痕迹吗?”

 

“目前没有发现,被害人要么被注射了药物,要么她是自愿的。”

 

林哲宇环顾了一下四周,太阳正从东方的天幕升起。他走到尸体跪伏的位置旁边,这时才突然发现这栋楼比想象的高,而且视野极好,从上向下俯瞰,近处的楼房,连接着错综复杂的道路,直通向远处的操场,一切尽收眼底。

 

“调这栋楼的监控,大半夜的估计也没有目击证人,先把报案人问一遍,”林哲宇一边吩咐道,一边走进了楼梯间,“通知技术科的人,务必找到第一个散布尸体图片的人。还有,整理一份XXX的社会关系给我。”

 

“是!”

 

------

 

“铃铃铃……”

 

当最后一节课的铃声响起后,安静的教室里渐渐热闹起来。广播里响起了萨克斯演奏的 回家,次低音的琴声透过广播显得有些失真。

 

邵浩帆支着手臂,掩住了大半张脸,只能从间隙里看到他下颚的线条。蓝白的校服裹出了肩背弓起的轮廓,随着呼吸轻轻起伏。他趴在桌子上正睡得安静,丝毫不为铃声所动容。

 

这时,教室门口发出一阵骚动。

 

虚掩着的后门被人一脚踢开,门把手撞上了墙壁发出了砰的一声。

 

吴旭正在收拾好东西,准备去吃饭,在看清来人后迅速僵在了原地。

 

教室门口站了三个人,为首的那个一脸痞样,校服拉链拉到腹部,衣服松松垮垮地挂在他身上,露出了内搭BOY的logo。脚上的明黄的Nike板鞋,那大大的勾,如同它主人灿烂的笑脸。

 

人群里爆发出窃窃私语,有人在问,有人在答,有人在偷笑。但他们都不由自主地给这三个人让出一条道,像躲避灾难一样。

 

为首的那人踩着轻快的步伐,踱步到吴旭身前,吴旭下意识后退了一步,被锁定在了座位上。

 

“一起去吃饭吧,吴旭。”那人一手搭在了他肩上,重重地捏了两下。

 

“我——我不饿,你自己去吃吧……”吴旭低着头,断断续续地回答道。

 

那人一把拽住吴旭后脑勺的头发,强迫他抬头看自己,“你现在是要反抗我了吗?狗就该有条狗的样子,看见我就该乖乖摇着尾巴过来!”

 

这时,人群中不只是谁喊了一声,“喂!干什么啊?!”

 

那人戏谑地笑了一下,低头对吴旭说,“你看看,居然还有人帮你啊……他知道你平时在我身边是什么狗样儿吗?”随即他抬高音量,“而且他知道,上一个帮你的人是什么下场吗?”

 

教室里渐渐安静了下来,有人拿着钱包,默默地退出了教室。

 

夕阳透过玻璃窗倾斜而下,落在了吴旭瘦弱无助的双肩上。他脸上的恐惧已经转变为木然,“王成宇,我不想跟你去吃饭,”吴旭声若蚊蝇,“求你了……”

 

“行啊,”王成宇一把夺过吴旭手里拽着的钱包,“那你得请我吃一顿好的。”

 

吴旭下意识伸手去抢,却被他一把推开跌回到了座位上,椅子哐的一声撞上了他身后的桌子。

 

“哇哦,票子不少啊。一百,两百,”王成宇数着钱包里的钱,“三百——”

 

还没等他数完,突然就被人一膀子掀得四脚朝天,摔到了地上。“操!”王成宇只感觉小火苗蹭蹭的往脑门儿上冒,他用力撑了起来,“谁他妈敢摔老子?!你知道我爸爸是谁吗——”

 

他话还没喊完,又被人一拳抡到了脸上。

 

“你爸爸是我。”邵浩帆一拳砸了过去。

 

音乐还在缓缓地流淌着。

 

邵浩帆一把拽起王成宇的衣领,把人直接从教室拖到了阳台。王成宇被他掐着脖子按到阳台的栏杆上,半个身子悬在空中。

 

王成宇稍稍偏过头,五楼其实并不高,但全校的风景尽收眼底,他感觉自己就要掉下去了。

 

围观的人群中爆发出一声惊呼。

 

一个小弟见状,抄起阳台上的扫把对着邵浩帆的后脑勺抡了过去。邵浩帆听见身后的动静,下意识抬手一挡,扫把棍儿不偏不倚地打中了他的小指。

 

邵浩帆皱了一下眉,抬腿对着那人肋条上踢了一脚。

 

这一脚他并没有太用力,不过那人还是被他一脚踢倒在地上。

 

接着另一个人从侧面举着簸箕冲了过来,邵浩帆侧过身一躲,但簸箕的尖锐处还是在他手上拉出一条血痕,鲜红的血液立刻渗了出来。

 

这时,被松开的王成宇也一下子扑了过来,邵浩帆被他带着摔倒了地上,后背被粗糙的水泥地刮得生疼。终于,邵浩帆握紧拳头,在音乐的节拍下,一下一下不遗余力地揍了回去。

 

愤怒和血液冲向他的头顶,这一瞬间,他感觉异常地爽。

 

女生的惊叫声,男生的拉架声,一时铺天盖地的传来。吴旭还是愣愣地呆坐在座位上,透过玻璃小心翼翼地注视着阳台上的一举一动。

 

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他们班门口,教导主任嚷嚷着从走廊另一头快步走来。

 

当所有人目光都聚集在地上扭打成一片的几人身上时,没人注意到,一个人推了推金框眼镜,逆着人流,走出了这片喧嚣。

 

------

 

其实在等待资料齐全这一段时间里,刑侦大队基本上没什么事可做。

 

当指针转向五点半时,夕阳已经透过窗户照射在案情讨论室的地板上。

 

林哲宇整理了一下手中的资料,“行吧,今天就先到这里,大家先下班吧,其他的等明天再——”

 

还没等他说完,手机就在桌子上震动起来。

 

那是一个陌生的号码,林哲宇拿起手机推开门走出了讨论室。

 

“喂?”

 

“喂,请问是邵浩帆的家长吗?”

 

“啊?什么?我不是——”

 

还没等林哲宇反应过来是什么状况,对方就开始兀自地说道,“是这样的,邵浩帆今天在学校里参与了一起斗殴事件,情节非常严重,请您马上到学校解决一下相关事宜。”

 

“啊......”林哲宇终于理清了一点头绪,他握着电话意味深长地笑了一下。

 

这小子居然还有求人办事的一天。

 

林哲宇挠了挠头,有点不好意思地问道,“那请问,你们是哪个学校啊?”

 

他猜对方一定翻了个白眼,果不其然,对方冷冷地甩了几个字就挂断了电话。

 

“师大附中。”

 

 

当林哲宇赶到教导处门口时,一个女声正在骂骂咧咧,“我就说附中不该收这种人,要不是政府可怜他们,年年让学校给出几个摇号名额,像他们这种人,怎么可能有书读?我老公投钱进来,可不是让他们来拖低附中升学率的!”

 

“王夫人,莫激动,莫激动哈......”

 

“我儿子都被人打了你还让我别激动?!”

 

教导处办公室很大,墙上挂满了名画、书法,柜子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古董,一股腐朽的资本主义气息扑面而来。

 

“邵浩帆的家长吗?”教导处主任见有人进来,挺着啤酒肚站起身来。

 

刚才说话的女人偏过头上下打量了一番林哲宇,发出了一声刻薄的轻笑。

 

林哲宇刚从警局赶过来,随便从更衣室里拿了件不知道是谁的棉服,脏脏的,泛着水洗的旧色,“对,我是他哥。”

 

“啊,情况呢我们刚刚了解了一下,事情是这样的。”教导主任搓了搓手,“今天邵浩帆呢,无缘无故地打了王成宇——”

 

“等等,我不想听你说,”林哲宇打断了教导主任,他走到邵浩帆面前。男孩的嘴角破了,眉骨被打得淤青,头发也乱糟糟的。从他走进来那一刻起,就没抬眼看过他。

 

“我想听你说说。”林哲宇对他说道。

 

信任,本就是个很怪的词。

 

那时候邵浩帆觉得,林哲宇以后肯定会是一个很好的父亲。

 

他顿了几秒,终于抬眼迎上林哲宇的目光,“王成宇今天欺负吴旭,我看他不顺眼,就打了。”

 

站在墙角的吴旭突然被点到名,身体猛地颤了一下。

 

“怎么可能!我们家成宇绝对不会欺负同学的,”女人直接走到吴旭面前,扯起他的袖子,把他拖到教导主任面前,“你自己说说!我们家成宇有没有欺负你?!”

 

吴旭哆哆嗦嗦地瞄了一眼这边,王成宇对他露出了一个威胁性的笑容。而他的妈妈,站在刚才那个角落里身材矮小的女人,穿着暗红色的棉袄,眼眶深陷,惊奇地瞪大了双眼看着他,似乎也在等着他的答案。

 

吴旭甚至不敢再看向邵浩帆。

 

逃跑。

 

对于他这样的人,是逃不掉的。

 

吴旭绝望地闭上眼睛,“没有。他没有欺负过我......”

 

女人刺耳的笑声立刻响起,“哈哈哈我说什么......”

 

即使那么多人都看见了,即使那么多人都能作证,但只要受害者否认,事情就可以当作没发生过。可是,他为什么要否认呢?

 

邵浩帆的眼神第一次发生了改变,仿佛在他心中构建起的某种东西,正在坍塌。

 

“吴旭,你真可怜。”

 

他说完,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办公室。

 

 

洗手间里,邵浩帆正在水龙头下冲洗着伤口。那道划伤并不太严重,血早就凝固了。倒是那根小指,现在又红又肿,还伴随着阵阵疼痛,怕是骨折了。

 

“骨折了吗?”林哲宇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到他身边,他轻轻地抬起邵浩帆的手,打量了一下,“待会儿去医院处理一下吧。”

 

邵浩帆默默地抽回了手,脸上的表情不悲不喜,“不骂我一顿吗?打架的坏孩子......”

 

“是啊,这个坏小孩儿,”林哲宇揽过他的肩,“你被停课一周了,现在跟我出去快活快活吧。”

 

邵浩帆被他莫名其妙地揽着走了一路,又莫名其妙地被他推进车里。现在他靠在柔软的椅背上,林哲宇在一边平稳地开着车。

 

“今天,谢谢你了。他一定要让叫家长,我实在没办法才打给你的。”

 

“没关系。”林哲宇冲他微笑了一下。

 

邵浩帆尴尬地别过头,车厢里静静的。

 

“林哲宇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我——是不是不该多管闲事?”

 

林哲宇没有回答,他转头看向邵浩帆。

 

“别看我,看路。”

 

林哲宇轻笑了一声,收回了视线,“那你先给我说说,你为什么要多管闲事?”

 

“因为那些人真的很卑鄙,他们一眼就能认出谁好欺负,哪些人可以随意践踏,从一开始,那个人就被他们盯上了。”

 

邵浩帆的声音不大,但在狭小安静的空间里,却句句掷地有声。

 

那一瞬间,林哲宇有些怔愣。

 

他不知道身旁的男孩从前经历过什么,仿佛总是置身事外,把很多事情看得很透彻。

 

林哲宇的手抚上方向盘,“你做的没错,但是你帮不了他。他得自己勇敢起来,他得自己走出来。”

 

“困境,得自己走出来。”

 

车缓缓的停下,林哲宇解开安全带,“走吧,先去医院把你的手处理了,等下我再带你去吃东西。”

 

这是邵浩帆第一次来医院,他平时都不怎么生病,就算是生病了,去街坊的小诊所就解决了。他全程懵懵的跟在林哲宇身后,四周是冰冷的白墙,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液的味道。

 

邵浩帆安静地坐在治疗室的软凳上,他的小指已经被固定好,医生正在和林哲宇交待注意事项。

 

“这段时间,忌生冷,忌辛辣,可以给他炖点骨头汤。睡觉时别让他压到手指,大概半个多月就好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林哲宇点点头,默默地记下了。

 

“走吧。”

 

回程的路显得很漫长,因为邵浩帆走得很慢,林哲宇也迁就着他。

 

走廊上推着病床的医生疾驰而过,护士推着设备紧随其后。病人家属在后面追了一段路后,有人哭了,有人安静地坐下了。

 

邵浩帆用没受伤的手,从身后轻轻地拉住了林哲宇的衣服,“谢谢你,林哲宇。”

 

林哲宇脚步一顿,转过身来,也在他头上轻轻地拍了一下,“叫什么林哲宇,没大没小的,叫哥。”

 

他的尾音很温柔,同他说话时,心情总忍不住跟着愉悦起来。邵浩帆注视林哲宇的眼睛,仿佛是有霞光揉碎了,落在他的眼中,既温柔又灿烂。

 

真的很让人向往。

 

“哥,谢谢你。”

 

这是林哲宇第一次看见邵浩帆笑,哪怕只是抿着嘴,微微地牵动着嘴角。这样浅浅的一笑,不知怎的,就让人想一直看下去。

 

晚风很轻柔,落日也很轻柔,心也跟着很轻柔。

 

 

 

 


我还是向刑侦类下手了,本来没这个打算的

关于为什么不写他警我匪,可能是因为我对好人有执念吧,宁可他亦正亦邪,偶尔有些坏心思。

文章里有些言论,有些是原创的,有些是看的书或影视作品中摘录的,如果发现雷同,大概就是我和你看了同一部作品了。

创作时的歌曲已同步更新至合集。

早安💚

 

评论(5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